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20时29分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
物探中心概况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以下简称“物探中心”)成立于1955年,前身是地质部第一物探大队。1968年整建制转入地震系统,是中国地震局直属的正厅级公益性科研事业单位。物探中心是从事地震活断层探察、地球物理勘探、地震地质条件调查和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国家级业务中心,是国家地震活断层探测技术中心、中国地震学会深部探测委员会和河南省地球物理学会等科研学术团体挂靠单位。作为国家地震灾害风险防治领域的“正规军”和全国地球深部探测领域的“国家队”,物探中心牵头承担地震灾害风险调查相关地球物理勘探工作,负责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行业标准建设,承担全国地震活断层探察、深浅球物理勘探和地震地质调查工作;牵头承担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研发,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防震减灾科技成果,提供地震灾害风险调查、评估相关公共服务;承担中国地震科学台阵和地球物理勘探装备的管理和运行维护工作;承担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工作,开展区域和国家重大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承担地球物理勘探数据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承担地球物理勘探信息化建设,承担地球物理勘探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和超算平台建设;承担国家地震科学台阵观测,开展流动重力、流动地磁监测工作。

物探中心拥有国内一流的深、浅部地球物理探测技术装备和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现有职工276人,科研人员20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拥有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8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76人、博士学历12人。

更多
www.cea.gov.cn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国地震局物探中心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确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