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06时59分
物探中心服务乡村振兴 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农村”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2 10:19:57
发布者:办公室
来源:业务处
浏览次数:2103

为进一步落实防震减灾科普“六进”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5月11日,物探中心结合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农村”活动。地震科普专家、业务及党务工作人员组成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队,来到卫辉市上乐村镇上乐一村共同开展此次活动。

活动在上乐村镇完全小学举办,物探中心科普宣传队员现场发放了《地震科普知识百问百答》《你要GET的防震知识》等科普宣传材料,围绕“防震减灾服务乡村振兴”和“地震应急避险”等主题制作了宣传条幅和展板,向村民普及防震减灾相关知识。

物探中心科普专家刘明军和王宁分别面向不同年龄段的在校学生,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专题讲座。专家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地震基础知识、应急避震要诀和地震谣传如何破解等内容,就如何看待地震、如何防震避险、如何震后自救互救等村民关心的地震问题答疑解惑,并现场演示了应急避震的技巧方法。科普专家还走入村民家中,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农村房屋实际情况,以“接地气”的讲解方式、“有温度”的讲解语言,向村民介绍房屋抗震加固和应急避险知识要点,切实让防震减灾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广大农村居民群众做防震减灾相关政策法规和应急避险知识的“明白人”,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地震灾害的良好氛围。

宣传队还向村委会赠送了一批党建读物和办公用品,向完全小学阅览室捐赠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展板和科普读物,真正做到“帮扶到点、帮扶到心”。

现场活动结束后,物探中心科普宣传队同上乐一村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了亲切交流,深入了解巩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农村开展房屋设施加固和危房改造、提高抗震设防水平以及化解实际困难进行了研讨。科普宣传队和村干部一致表示,要将上乐一村建设成为地震科普下乡和党建结对共建的示范基地,成为地震科技服务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崭新平台,形成好的经验并大力推广。

此次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农村”活动,物探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精心组织、精细策划、精密筹备、高效实施,做到了防震减灾科普和服务乡村振兴联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履行了防震减灾部门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达到了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的目标。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供稿:业务处 麻亚萍| 编辑:靳莹晖)




网站标签:科普宣传

www.cea.gov.cn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国地震局物探中心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确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