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07时48分
全力以赴帮夏收 抢天夺时保归仓
发布时间:2023-06-08 18:22:14
发布者:办公室
来源:驻村工作队
浏览次数:753

6月5日芒种节气将至,河南夏粮抢收战正式打响。受近期连阴降雨天气影响,部分小麦出现发黑、发霉、发芽现象。小麦成熟期短、收获时间性强,天气变化对最终产量影响极大,为确保群众顺利度过夏收关键期,不影响秋粮播种,夏粮抢收工作刻不容缓。

物探中心驻上乐一村工作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将夏丰产、麦归仓摆在政治高度,作为当前头等工作来抓,精准施策、想方设法助力农户夏收,全力以赴维护群众利益。一是千方百计联系农机。因连阴雨与河南省内小麦成熟期高度重合,收割机供需矛盾突出,无机可用让群众发了愁犯了难。工作队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跑遍周边乡村,力所能及帮助联系收割机。经过一天的不懈努力,工作队帮助联系的2台收割机驶入田间地头,开始不停歇作业,有效化解了群众的烦恼,让群众吃下了“定心丸”。二是多措并举强化宣传。工作队结合麦收时机,通过张贴禁烧通告、悬挂横幅标语、发放禁烧明白纸等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及焚烧秸秆危害,着力提升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同时,全天候、不定时对辖区耕地进行巡查,避免违规违法行为的出现。三是体贴入微关爱群众。工作队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走村入户及时了解群众麦收情况,遍访监测户,详细询问“三夏”期间生产生活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小麦减产、品质下降、收购价回落等现状进行心理疏导,鼓励群众树立信心,做好夏播抢种,夺取秋季好收成。

经过四天紧张的麦收,上乐一村3300亩小麦颗粒归仓,夏收工作也落下帷幕。下一步,工作队将做好“三夏”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服务,为“三夏”工作贡献物探力量。

图片1.jpg

(供稿:驻村工作队 冯建林| 编辑:靳莹晖)




网站标签:驻村工作

www.cea.gov.cn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国地震局物探中心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确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