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06时06分
危难时刻施援手 高原雪域见真情
——巴颜喀拉再现汉藏一家亲
发布时间:2024-03-14 08:46:08
发布者:办公室
来源:地震构造部
浏览次数:398

提起几天前物探中心野外工作人员救助自己的事,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的四位藏族同胞直竖大拇指,脸上充满了感激之情。

事情发生在3月10日下午16时,物探中心巴颜喀拉项目野外工作组的于文成、任轩超、程国亮三人,正在深入青藏山区开展宽频带点位勘选工作。此时所在的同德县多格龙洼地区天气寒冷、狂风肆虐,三人开车的路上偶然遇到一行受困的藏族同胞,他们的车辆因积雪原因被困在路上,这里的海拔4100多米,方圆数十公里渺无人烟,若不能及时脱困,后果不堪设想。

于文成一行当机立断,毅然决定下车进行帮助,他们与藏族同胞商讨脱困方案,双方由于语言不通,彼此只能通过手势进行交流。大家合力尝试进行了人力挖掘、助推的方式,三人在车前车后奋力推车拉车,车轮卷起的积雪打满全身,冰冷的雪水顺着袖口灌进身体,但因积雪过厚、车轮打滑、人力有限,车辆仍未能脱困。于文成三人又改用自带的野外作业车专用拖车绳拖拽被困车辆,但也仍未能成功。

救援一度陷入僵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山顶温度更是下降到了零下二十多度。为了保证藏族同胞的人身安全,三人商议后,不顾自身车辆风险,综合采用后拽、前拉、地面除雪等方式,最终将事故车辆救出。看着藏族同胞的车辆平稳驶离,三人心中悬着的石头才落了地。

34-1.png

藏族同胞被困车辆

34-2.png

物探中心作业车辆拖拽藏族同胞被困车辆

但是于文成一行的作业车辆左前轮却在救援过程中被锋利的石头穿透,三人小心处理后,谨慎地穿过皑皑积雪和蜿蜒山路将车辆开到山下的修理厂。车辆修理好后,三人克服山高路远、道路积雪严重等困难,继续坚持完成当日的工作,结束全部工作赶到住所时已接近次日凌晨1点,但三人在辛苦中更多感受到的是助人为乐的充实和满足。

34-3.png

物探中心作业车辆左前轮轮胎被石子扎破

在这次稍显波折、有惊无险的救援行动中,我们看到了民族之间的情谊,感受到了无私奉献的温暖和力量,物探中心职工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各民族互助互爱的精神,也充分展现了无私奉献、勇往直前的物探精神。




(供稿:地震构造部 李如月| 编辑:张少敏)



网站标签:助人行为

www.cea.gov.cn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国地震局物探中心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确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