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11时05分
黄河流域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暨河南省地球物理学会成立30周年学术论坛在郑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12 17:05:10
发布者:信息中心发布
来源:
浏览次数:1090

8月8日, 由河南省地球物理学会、河南省地震学会联合举办的科创中原论坛“黄河流域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暨河南省地球物理学会成立30周年学术论坛”在郑州召开。

物探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合领,党委委员、副主任田晓峰,河南省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王夫运,秘书长潘素珍出席会议。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郭建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河南省地震局副局长王志烁主持。

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培震牵头,丁志峰、倪四道、江恩慧、寇怀忠等40余名专家参加本次论坛。学会理事单位、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气象局、河南省自然资源厅、郑州大学等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同时二百余代表以视频的形式参加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主要内容包括院士讲坛、专家讲坛、地球物理学会分论坛、地震学会分论坛、仪器装备展和科技成果展等。与会代表围绕“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保障黄河流域安全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研讨。会议共交流了29个学术报告。

张培震院士通过深刻剖析《华北现今构造变形与黄河下游防震减灾》,向我们阐述了华北地区新生代活动构造的传统认识及形成机理,剖析了历史上黄河下游南北地区地震发生特点,对华北平原现今地壳变形特点与形成机理之间差异展开了进一步分析,并提出了一些黄河下游防震减灾需要关注的科学问题。丁志峰研究员通过《“透明地壳”计划进展》介绍了构造探查项目的进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果。倪四道研究员通过《地幔边界层的中小尺度结构特征及其地球动力学意义》展开深入研讨。吴庆举、陈棋福、艾印双、丁云河、张阔、建林青、江恩慧、寇怀忠、朱业玉等研究员聚焦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从不同的专业角度为大家做了精彩的报告。

参会专家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热烈祝贺河南省地球物理学会成立30周年。同时希望学会今后多举办这种形式的学术活动,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间的学习与交流,为黄河流域安全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0812.jpg




网站标签:学术论坛交流

www.cea.gov.cn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国地震局物探中心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确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