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06时29分
朱日祥、张培震院士应邀来物探中心交流研讨
发布时间:2024-03-14 08:39:33
发布者:办公室
来源:科技处
浏览次数:648

3月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朱日祥,中国科学院院士、地震动力学家张培震应邀莅临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开展地球系统科学交流研讨。两位院士分别以“宜居地球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和“中国大陆强震构造模式”为题作了学术讲座,并与中心科研工作骨干开展了座谈交流。物探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科技人员参加了会议。

朱日祥院士围绕“三深一系统”,强调了科学引领的重要性,就深空、深地、深海、地球系统等方面提出前瞻性科学问题,对深空探测与行星宜居性、深地过程与宜居地球、深海探测与行星宜居性、圈层动力过程与宜居地球生命过程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张培震院士对中国大陆活动地块的整体情况作了介绍,并对天山地区、南北地震带、华北地区等多个不同区域的构造变形模式、强震孕震结构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针对科研技术人员提出的问题与疑惑,两位院士从物探新方法、研究新领域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前沿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提出了开展物探技术、方法、思路创新以及加强成果解释的希望。此次学术交流进一步拓宽了物探中心科技人员的学术视野,对科技人员坚定科研理想、找准科研方向、积极拓展地球深部和强震构造带探测研究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供稿:科技处 贾宇鹏| 编辑:张少敏)



网站标签:交流研讨

www.cea.gov.cn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国地震局物探中心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确认
取消